首页 / 西乌风韵 / 旗县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西乌珠穆沁旗地处中纬度内陆地区,属中温带干旱半干旱大路性气候,大气运动在西风带环流中,在这种大气候背景下的基本气候特征是:春季风多易干旱,夏季温热雨不匀,秋季凉爽霜雪早,冬长寒冷冰雪茫。

  西乌旗位于华北、东北结合部(东经116°21′-119°23′,北纬43°52′-45°23′),是距北京最近的草原牧区、京津地区的重要屏障。

  旗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距北京直线距离500多公里。

  西乌珠穆沁旗年平均降水量为350毫米,呈现由东南向西北递减的趋势,最多年降水量为564.5毫米,最少年降水量为189毫米;年平均气温为1.2℃,极端最高气温为37.4℃,极端最低气温为38.6℃;年平均无霜期105天,最多年136天,最少年84天;年平均大风(七级以上)日数62天,最多年148天,最少年28天;年平均日照时数2900小时。 

  西乌旗可利用草场面积达88%。草场类型有山地草甸草原、低山丘陵草甸草原、半荒漠草原、河泛地湖盆低地草甸草原等几种类型。灌木、林地面积7.45万公顷。境内河流有14条,其中主干流7条,大小湖泊326处,山泉60处,矿产资源蕴藏量较大,主要有煤、铁、铅、大理石、莹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