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乌风韵 / 旗县概况 / 发展思路

发展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央、自治区和盟委、盟行署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高于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7%以上;能耗强度和减排指标按照上级要求安排。确定上述目标,既贯彻了党中央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要求,落实了自治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安排,也遵循了全盟、全旗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衔接了我旗“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旗政府将自觉服从服务于“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聚力稳增长,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咬定6%的增长目标,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确保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求快”。

  一要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自治区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盟委、盟行署将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自治区和盟行署相继召开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释放出大抓招商、全面招商的强烈信号。今年行署下达我旗招商引资国内到位资金目标任务47.7亿元,增长21%。全旗上下一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我旗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主体功能定位,聚焦绿色畜产品养殖加工、铝后精深加工、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旅游新业态、生活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和商会等的作用,采取以商招商、以会招商、产业链招商、专班招商等形式,精准引进一批有利于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企业和项目。要大力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模式,推动洽谈项目早日签约、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开工项目早日投产。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全面兑现《西乌旗招商引资十条政策措施》,既扶持外地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也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壮大。要更加重视安商服商,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企业家在西乌旗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要探索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来。

  二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初步安排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4项,计划完成投资53.2亿元,其中,盟级重点项目13项,计划完成投资44亿元。另外,谋划实施盟级储备项目7项,计划完成投资2.3亿元。要确保重点项目4月15日前全手续开工建设,精准推进储备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质量和成熟度,推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接续格局。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围绕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牧区振兴等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领域,把项目前期做扎实,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特别是专项债券支持。要立足“五大任务”,积极谋划重大项目建设,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大盘子”,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蓄势赋能。

  (二)聚焦聚力调结构,推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构建具有西乌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要着力推动畜牧业提质增效。加快实施国家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全面提升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推进实施“乌珠穆沁白牛”核心育种场创建项目、现代良种肉牛育种育肥建设项目,计划完成肉牛改良11万头,盟级核心群达到35群,肉牛良改比重达到82%以上。持续推进“种羊场+扩繁场+标准化畜群”的乌珠穆沁羊繁育体系,推动建设乌珠穆沁羊数字化育种体系,年内肉羊核心群达到300群、标准化畜群达到2800群。推进沁原肉食品加工项目建设,保障在产肉食品加工企业高效运行,确保加工转化率达到68%以上。继续落实国家级蒙古马保护区工程,巩固提升蒙古马保种核心群建设,着力打造“乌珠穆沁白马”马奶品牌。推进奶业振兴,鼓励牧民挤奶售奶增加收入,支持引进荷斯坦、蒙贝利亚良种奶牛,培育建设奶源基地,争取鲜奶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扶持建设传统奶制品标准化作坊3-6家,推动乌珠穆沁奶食品进入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建立健全覆盖牲畜繁育、动物诊疗、垃圾转运、饲草储备交易等领域的牧区社会化服务体系,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着力推动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充分释放先进煤炭产能,推动华润五间房西一矿竣工验收并提限纳统、吉林郭勒二号矿加快建设,全年煤炭产量力争达到6100万吨以上。年内国电投白音华坑口电厂具备调试条件,苏能白音华电厂全面开工建设,争取火电装机达到748万千瓦,发电量达到210亿度。积极申报风光制氢一体化、燃煤自备电厂可再生能源替代等新能源项目,加快推动京能风氢储系统高效集成创新示范项目、国电投白音华自备电厂30万千瓦光伏项目前期手续。围绕白音华铝后加工产业,力促国电投一期年产40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满负荷生产、保硕年产60万吨铝基新材料项目年内纳统,积极引进铝压铸型材、铝加工件等下游产业链企业,建设铝基新材料产业园。推动北京华晟、山东海菲、霍林郭勒利伟等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提高固废就地消纳和高值转化能力,创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推进智慧园区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计划在8家煤矿、3家非煤矿山实施智能化项目71个,新建智能化综采、掘进工作面各1个,确保4家煤矿智能化建设通过自治区验收。

  三要着力推动服务业提速扩容。加快完善西乌旗草原“99号公路”配套设施,力争建成锡盟地区乃至内蒙古旅游新地标。持续加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实施哈布其盖国家沙漠公园项目。组织举办第十四届那达慕、草原“99号公路”音乐彩跑节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文旅活动,支持各景区开发小型周周那达慕演艺等特色文旅项目,争取开通旅游专列,持续提升“多彩草原·西乌珠穆沁”“中国白马之乡”品牌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继续推动重点行业生产服务性企业本地注册,争取把更多产值和税收留在当地。大力扶持网红新业态,开工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争取启动新建农贸市场项目。全面做长旅游链条,推动吃住游购娱一体化发展,提档升级住宿餐饮业,打造一批精品旅游酒店和民宿。提质夜市、规范早市,适时推出带动力更强的消费促进活动,推动批发零售、休闲娱乐等消费持续恢复,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深入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新时代乌兰牧骑建设水平。

  (三)聚焦聚力促转型,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一要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推动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和监督体系,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报批工作,推进相关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编制。加强天然草原保护和科学利用,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和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继续开展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全力抓好林草灾害防控,持续提升草原森林资源质量。实施好重大生态治理工程,计划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8万亩、林业生态建设项目2.3万亩。保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高压态势,接续推进在期矿山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完成闭坑矿山及历史遗留废弃采坑年度治理任务。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争取年底前所有在期生产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

  二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推进4家露天煤矿封闭式储煤仓建设,全面完成3项大气环境质量指标,确保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要继续实施重点流域常态化治理专项行动,确保4个区控断面水质稳定;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和水质监测,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监管,确保在线监控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稳步提升中水利用率。要继续实施固体废物领域环境管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一般工业固废标准化贮存场建设,确保3家火电企业配套粉煤灰分选设备全部投运。要完善智慧环保平台建设,提高非现场监管能力。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年度任务全部销号。

  三要扎实推进低碳循环发展。认真落实能耗“双控”政策,合理保障重大项目用能需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深入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年内计划消化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356亩,盘活颐和湾闲置多年高层建筑。实施好节能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推动4户重点用能企业节约标煤1.1万吨。积极推进新型工业绿色微电网、燃煤自备电厂可再生能源替代等项目,提高白音华经济开发区绿色发展水平。

  (四)聚焦聚力补短板,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要全面推进乡村牧区振兴。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突出抓好产业振兴,加大对国家、自治区、盟、旗级示范嘎查、重点嘎查扶持力度,安排乡村振兴引导资金、衔接资金1320万元,推动实施产业化项目。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11条273公里续建公路完工投用基础上,计划再投资1.5亿元新建部分牧区公路工程,拟开通巴拉嘎尔高勒至白音华城乡公交,继续实施牧区危房改造,计划完成新建水源工程96处,为51个嘎查1100余户牧户接入宽带网络,为479户牧户接通网电,为示范、重点嘎查不具备通网电条件的牧户安装3千瓦以上功率风光互补设备,稳步提高牧区通讯信号覆盖率。持续推进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在做好既有户厕改造与维护基础上,年内计划新建牧区户厕292个。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牧区治理更加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二要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确保巴音乌拉通用机场年内建成、国道306线巴拉嘎尔高勒至乌里雅斯太段公路竣工通车,配合推进国道305线白音华至浑德伦段公路建设,积极申请实施国道207线锡林浩特至白音华段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启动苏能白音华电厂送出工程前期工作,确保宝拉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国电投白音华坑口电厂送出工程建成投运,构建更加安全可靠的电网系统。推进白音华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开工建设铝后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生态文明建设展示中心、园区4条道路、白音华南站站前广场等工程,提档升级白音华物流区基础设施,积极申请五间房矿区纳入开发区管理,争取白音华经济开发区升级为自治区一类园区。

  三要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稳妥处置白音华经济开发区违建问题,全面完成巴拉嘎尔高勒镇国有土地回收工作。启动新建高日罕街东扩至外环和西扩工程,逐步打造以田园综合体为核心的城市景观带。推进实施巴拉嘎尔高勒镇城区至建材园区道路、柴达木路会展中心段道路建设和公园西路(阳光小区至金山电厂)拓宽工程,升级改造巴彦乌拉街等9段城区道路30万平米,完善配套管网、路灯等设施,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和出行条件。新建巴彦乌拉停车场,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在巴拉嘎尔高勒镇南北出口各建设1处主题雕塑,谋划推动新建文化CBD、临街楼体亮化、口袋公园等项目,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提升改造教育局家属楼等6个小区9栋楼1.9万平方米。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常态化治理宣传标语、广告牌匾、私搭乱建、占道经营、无序停车等问题。

  (五)聚焦聚力推改革,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法定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深化“一网通办”,推动“蒙速办”高频应用从“可查”向“可办”、从线下办网上办向掌上办转变,实际网办率达到60%以上。深化“综合一窗”改革,推行“两个免于提交”,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减证办”“免证办”。围绕企业和群众重要阶段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探索推行蒙汉双语在线帮办代办服务。完善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全面提升政务大厅智慧化水平。推进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标准化、智慧化建设,提升“接诉即办”整体效能。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一站式服务,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落实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落实创新型企业“双倍增、双提升”行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六)聚焦聚力惠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第一初级中学教学楼投入使用、综合高中职业教学楼按期建成,开工建设浩勒图高勒公办幼儿园,推动实施第一小学校园扩建项目,启动巴彦花小学新建宿舍、风雨操场及第一初级中学、第二小学新建风雨操场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教育人才引进工作,计划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15名,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84名。实施好“童语同音”计划,力争90%以上中小学、幼儿园通过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校园验收,完成国家统编教材及相关配套改革任务。进一步完善教学成绩突出教师激励机制,深化与包头、呼市等地区名校合作办学,力争今年高考本科一批录取率、中考重点高中升学率再有新突破。

  二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开展好就业促进“五大行动”,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200人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4000人次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开工新建巴彦乌拉养老园区,计划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0户。开工建设烈士纪念广场。提高殡葬领域治理水平,持续推进“三沿七区”散埋乱葬坟墓治理,全面完成查干胡舒墓地综合整治工程。

  三要深入实施健康西乌行动。开工新建疾控中心综合楼,确保巴彦高勒卫生院业务用房年内投入使用。以建设全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旗县为契机,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蒙医药)工作示范旗创建工作,争取优质型中医馆(蒙医馆)比例达到60%以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进一步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稳定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健全人才引进激励政策,推行总医院“统招、统管、统用”工作机制,积极引进和培养急需紧缺人才。深入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面开展“四个一”签约服务,常住重点人群签约率保持在70%以上。巩固国家慢病防控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做好迎接国家复审准备。

  (七)聚焦聚力防风险,切实筑牢安全稳定屏障。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应对各领域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西乌旗。

  一要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为统领,扎实做好民族领域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西乌珠穆沁旗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五年规划》,创造更加完善的共居共学、共享共建、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建设。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四个与共”更加深入人心。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及时稳慎处理涉民族因素问题,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二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常态化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安全评估会诊,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工矿危化、交通运输、建筑工地、城镇燃气、经营性自建房、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全面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食药安全监管,加大监测治理力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要有效防范重点领域风险。认真落实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举措,加强防疫能力建设,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统筹做好鼠疫、布病等多病共防,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计划完成化债任务1.8亿元。有效处置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逃废债行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局面。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安排。

  四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网络舆情管控力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全面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工作机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加强全民普法工作,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推进平安西乌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的防范打击力度,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八)聚焦聚力提效能,努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一要坚持忠诚为政。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规则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各方面监督,把政府行为全方位纳入到法治轨道上来,不断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

  三要坚持为民执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同群众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靠走好群众路线办大事、办实事、聚民力、守民心。

  四要坚持实干勤政。深化落实“七个摒弃”的要求,牢固树立“有解思维”,进一步强化交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激发敢为人先、赶超争先的志气,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鼓足大干快上、只争朝夕的劲头,锚定目标抓落实,放开手脚抓落实,提速提效抓落实。

  五要坚持廉洁从政。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监督和约束,支持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